网上展厅

院属单位宣传视频

引领天文技术创新发展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时间: 2021-07-23

 

[video:origin]

 

  

  位于河北兴隆燕山山脉深处的LAMOST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的英文简称,冠名为“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第一个天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中国独创的新型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和光谱获取能力最强的望远镜。
  有一个人的名字,一直与LAMOST不可分割。就是我国天文光学望远镜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
  历经10年,崔向群带领团队研制出LAMOST望远镜将中国的大望远镜相关技术推进到国际水平,特别是将其中的核心技术——主动光学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 

  2005,崔向群又与天文学家一道开启了新的天文研究方向——极地天文学,并发起南极内陆高原冰穹A天文观测和天文望远镜研制的建议。在她的带领下,南京天光所已成功研制了首台中国南极天文望远镜阵CSTAR和三台大视场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并开始2.5米大视场高分辨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KDUST的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