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专题展览

捐赠文献与资源融合

来源:时间: 2014-09-22

通过对外联系与其他渠道广泛收集和保存的包括一些社会人士无偿捐献给档案馆的相关文献资料。

1、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签名录

1950年8月18日至24日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黄炎培等、以及代表了全国4万多理、工、农、医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的代表400多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上的签名录是一件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2、唐有祺院士档案资料

唐有祺 著名的晶体结构学家。1920年7月生人,1 942年同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毕业,1 950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曾任该校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和晶体学会理事长以及化学译报和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委员(院士)。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3、钟观光档案资料

钟观光(1868-1940) 中国第一个用科学方法广泛研究植物分类学的学者,是近代中国最早采集植物标本的学者,也是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钟观光长期从事植物调查和古代史籍中有关植物的考证工作,撰写出一批史籍考订的植物学著作(手稿)。1956年,钟先生小儿子钟补求(植物分类学家)将其所藏珍贵的标本、钟观光手稿和书籍无偿奉献给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3年,植物所将钟观光约150多万字的毛笔手书稿移交进馆。

4、书籍资料

院史资料和各单位的编研材料,是馆藏资源的有效补充,包括《中国科学院年报》、《中国科学院年鉴》、《院史资料与研究》等。

5、早期报纸

包括《大公报》、《申报》、《民国日报》、《红色中华》、《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箴言报》和一部分文革小报等。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