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专题展览

科学创新和学术成果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4-12-24
 

1、华罗庚研究成果

华罗庚(1910.11.12-1985.6.12),世界著名数学家,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方面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论研究获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陈景润研究成果

陈景润(1933.5.22-1996.3.19),著名数学家,他的“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

3、反西格马负超子的发现

1960年初,苏联《真理报》和我国《人民日报》分别发表了一条轰动世界的消息:由中国教授王淦昌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10 Gev质子同步稳相加速器上,发现了“反西格马负超子”。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察到带电负超子。

4、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

成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之一。60年代前后我国的橡胶总产量每年不足25万吨,为改变这种局面,长春应化所研究开发了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

5、东亚大气环流方面的研究

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对东亚大气环流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相关研究获得了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和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6、中国自然环境及其地域分异的综合研究

上世纪50-70年代,中国科学院组织多个学科单位和相关人员开展全国自然区划工作、国家自然地图集和中国自然地理系列丛书编撰工作,三项工作成果总结和概括出中国自然地理环境的概貌,至今在国内外未见同类研究。

7、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1950-1970年代,中国科学院先后组织了几十个大型科学考察队,在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托木(铁米)尔峰和黑龙江流域等地开展多学科考察工作,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8、牛胰岛素研究成果

从1 958年开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上海有机所和北京大学化学系三个单位联台研究化学方法台成胰岛素。1965年9月完成了结晶牛胰岛素的全合成。牛胰岛素重大研究成果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结晶蛋白质,在许多方面都超越了美国和西德,当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成果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9、猪胰岛素研究成果

猪胰岛素的研究始于1969年.经过三年努力,确定了2.5埃分辨率的三方二锌猪胰岛素的晶体结构,1973年获得了1.8埃分辨率的晶体结构,该项成果荣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0、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1984年10月动工兴建,1988年10月建成并成功实现正负电子对撞。BEPC建成后迅速成为在30-5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对撞机。

11、珍贵的科研过程材料

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求证规律的一系列实践活动,研究过程的知识积累、分析推演、实验研究、涉及研制等共过中会产生大量记录和反映科技生产活动的材料,是原生信息和第一手材料。戴芳澜院士的中国真菌总汇研究卡片、蓝田新生界研究考察材料和童第周文昌鱼研究实验记录等都是珍贵的科研档案。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