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首次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9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在苏州举办,这是我院首次面向院属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进行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及《中国科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提高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其了解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培训班由办公厅和人事局共同举办,院档案馆和苏州纳米所承办,来自分院和研究所的31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参加了培训。

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在培训班动员讲话中通报了院属单位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情况,系统梳理了我院档案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并强调“要像抓科研工作一样抓档案工作;像抓安全工作一样抓档案工作”,以全新的思维和举措来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档案工作新常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创新举措,确保各项档案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他强调我院将持续开展档案管理干部培训,对院属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进行轮训。

办公厅主任汪克强在主持培训时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档案意识,培养档案思维和档案理念,真正把档案工作的管理责任担当起来;二是要围绕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谋实策、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真正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三是要院所协同,抓紧做好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在队伍建设、基础业务、经费、数字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为档案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王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黄霄羽应邀分别作了《健全有效的档案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内外科研机构档案管理的观念与方法创新》的专题报告。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介绍了国家和我院档案工作的新形势,分析了我院档案工作的现状,解读了《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涛和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结合本单位档案工作实践,分别作了《切实发挥分院在档案工作中的指导推动作用》、《纳入管理体系,注重过程控制——长春光机所加强科技档案管理的实践与体会》和《探索新形势下研究院所档案工作发展模式,为“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支撑和服务》的交流报告。

培训班还就《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其条件保障措施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公厅副主任吴钰在培训总结中,希望档案工作主管领导能够从“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的高度上认识档案工作,在组织机构、人事安排、经费投入、绩效考核等方面支持档案工作,使之真正融入到科研生产活动中。她同时强调,要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档案工作所处时代背景、档案工作对支持“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性的认识;要强化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群体责任,为档案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要狠抓落实,围绕即将出台的《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解决本单位档案工作中的关键性问题,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秘书长邓麦村作动员讲话

办公厅主任汪克强作开班主持

培训现场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王岚作报告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作报告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涛作报告

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作报告

 

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黄霄羽作报告

 

分组讨论第一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第二组讨论现场

 

长春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代表第一组作讨论汇报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四发代表第二组作讨论汇报

办公厅副主任吴钰作培训总结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