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76):《归去来兮,译着那片海——毛汉礼》

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时间: 2021-06-24
[video:76-档案宣传日微视频毛汉礼院士]
 毛汉礼,1919年出生,著名海洋学家,中科院院士,我国物理海洋学奠基人之一。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47年赴美进修后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1954年回国,历任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委海洋组成员,政协山东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国际大地测量地球物理联合会(IAPSO)中国委员会主席等职。建国之初,我国海洋科学教材几乎空白,他夙兴夜寐翻译出海洋科学经典著作《动力海洋学》《海洋》《湾流》《海洋物理学》等,编著了开山之作《海洋科学》,对培养新中国海洋人才,为建立新中国物理海洋学起到了源流奠基作用。从事科教工作35年来,把毕生的才智奉献给了曾经积贫积弱的祖国,曾担任国家科委海洋组成员和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办公室技术指导组组长, 负责全国海洋普查技术问题,研讨制定了“紧密结合生产建设,从海洋调查入手,逐步深入提高,发展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战略方针,全国首次海洋综合调查是我国海洋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我国海洋科学研究迈入新纪元。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