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2023年度系统档案业务工作交流暨培训会

来源:上海分院时间: 2023-07-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院办公厅、院档案馆相关工作要求,促进上海分院系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1日-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2023年度系统档案业务工作交流暨培训会。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成铁,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艳林及系统各研究院所档案管理部门负责人、档案主管30余人参加交流与培训。
  培训由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朱熊主持。张艳林代表学院对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学院基本情况做介绍。
  吴成铁在开班式讲话中希望档案管理干部,要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在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培训班为期2天。在集中授课阶段,上海市档案局江翰以《科技档案的管理》为题,围绕科技档案的特征、管理方法、文件积累要点、组卷、整理、分类等,进行了系统阐释。上海光机所党办主任、档案室主任吴燕华以《科研院所档案管理工作思考》为题,围绕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以及新形势下做好科研院所档案工作的思考与体会等作了经验分享。上海市档案局吴牧之以《加强和规范建设项目档案全过程管理》为题,重点以档案行业标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DA/T 28-2018)为依据,结合案例,从建设项目文件的形成、积累、收集、归档、整理,到建设项目档案的后续管理及归属流向,做了生动讲解。
  在学员论坛阶段,各单位围绕上半年重点工作、下半年工作计划以及工作难点和思考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重点就数字档案室建设、二期档案进馆工作等交流了工作进度和计划安排。
  在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赴上海市静安区档案馆新馆,就档案信息化和档案安全管理进行专题学习。大家参观了智能库房、特藏室、开放式展厅和信息化机房等,并与档案馆信息化专家就如何专业开展科研院所档案信息化工作和档案安全管理进行了互动交流。
  培训结束后,大家表示,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瞄准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搭建了科学有效的学习平台,为研究所档案管理人员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帮助大家提升了专业履职的能力。


附件下载: